top of page

北極光有哪種色?

藝術家似乎能看到比尋常人更廣闊的光譜,和他們看同一件事物,他總比你看出更多更亮麗的色彩,在他們斑斕的作品之中,我懷疑自己的世界會否太蒼白。北極光使天空變得多彩,在畫家的筆下,還可以再增添哪些顏色?

一個個圓形,佈滿一張張圓形的畫布,柔和漸變的色彩,溫和又虛幻,這是本地年輕女藝術家陳紫君TK Chan近兩年沉迷創作的《極光啟示》作品。在一次大型藝術展覽中,筆者驚訝看到自己用來做電腦桌布的畫作,真跡就被掛在牆上!當即駐足細賞,還跟旁邊的女生聊了起來,原來她正是作畫者TK Chan。

於2016年Affordable Art Fair遇上了本地年輕畫家陳紫君TK Chan,此為她首次參展AAF。

這些顏色協調的彩圈,是TK Chan眼中的北極光形象。兩年前她到訪蘇格蘭,突然天空為之變色,充滿了色彩,從未親眼目睹過北極光的她,那時並沒為意這就是傳說中的極光。之後查看資料才知道看到極光了,同時意識到美得不真實的極光其實是地球給人類的「美麗警告」——告知地球人全球暖化問題正逐步危及生存。

地球用美麗的方式提醒人類要愛護自己,TK Chan也想學習地球的方法,用悅目的形式希望人類關注地球。在溫柔的彩色包裝下,TK Chan想表達的是一個嚴峻的全球性問題:全球暖化。左邊那幅正是我用作電腦桌布的畫作。

TK Chan暱稱這系列作品為「轉轉轉」,顧名思義,因為畫作是由很多細小的螺旋形小圓圈組成。《極光啓示》系列充滿著圓形,每個圓形有著獨有的筆觸和顏色,起初作品多選用近似極光的藍黃綠色以及黑夜的顏色,逐漸用色愈來愈鮮艷,她說,作畫時會想著彩虹、蝴蝶、季節等大自然景物。

至於為何有那麼多圓呢?在畫者眼中,圓形代表地球、太陽、太空中的星群,以及抽象一點的,人類的團結,寄語人類無分國界團結一致關注地球暖化問題。由於畫布是圓形的,內容也是抽象無實體,所以你掛在牆上時可全憑自己的感覺判斷上下左右,點轉都得。今年夏天,TK Chan將重訪蘇格蘭取新靈感,我們就期待她將會為我們帶回哪些新色彩吧。

TK Chan最近以橢圓形畫布作畫,以模仿從太空中俯視地球的形狀。湊近看見到畫作有明顯的紋理,這是模仿山脈、地表的質感,還會見到有粗粒物料混雜顏料,那些是夜光粉,會在黑暗中發出點點亮光,從太空中看著星塵,大概也是這樣的畫面吧?

後記:最後我終於跟TK Chan說,我電腦的桌布,用了你極光系列中一幅粉紅、黃和藍色為主調的作品(正是上圖的《Aurora Map》),這是一次我在云云眾多的畫作介紹圖片中選出來的,選它是因為顏色令我感到很放鬆,趕稿時看到可以平伏一下心情(笑),看著彩色天空放一會空。

Featured Posts
Recent Posts
Archive
Search By Tags
Follow Us
  • Facebook Basic Square
  • Twitter Basic Square
  • Google+ Basic Square
bottom of page